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前身为物理系,始建于1958年,并于当年开始招收物理教育专科生;1985年起在原省教委的统一部署下,原盐城师专物理系与扬州师范学院合作招收四年制本科物理教育专业学生;1995年原盐城师专物理教育专业成为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同年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招收物理教育专业本科学生。1999年升格为盐城师范学院后,我院开始独立招收物理学(师范类)本科生,同时与扬州大学合作培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2003年省教育厅批准我院独立培养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生,并于2007年获得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授权资格。2008年新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招生,于2012年获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学位授权资格。2012年新增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于2016年获得本专业工学学士学位授权资格。经过64年的建设与发展,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已成为具有较强师资力量、多学科门类的理工结合的综合型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其中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物理学(师范)在2019年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还是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试点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校级品牌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11人、副高职称33人,兼职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3%。学院现设有物理系、电子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新能源系、大学物理教研室,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江苏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江苏省电子电气实践教育中心两个省级实践教学平台。现有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物理学等校重点(建设)学科,拥有江苏省智能光电器件与测控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江苏省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两个省级科研平台。近年来教师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0项,横向科研合作经费近2000万元,在量子理论及量子光学、信号与信息处理、无线通信、激光雷达、新能源材料物理、太阳能光伏与绿色照明、自动控制以及中学物理教学法等领域广泛开展研究,近五年先后在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申请专利近50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学生曾获国家和省级各类技能竞赛奖项80余项其中在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国家A类竞赛上多次获得二等奖。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3%以上,其中有460多人考取了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联系电话:0515-8823317688233177

网址:phy.yctu.edu.cn

专业介绍

物理学(师范

物理学专业是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19年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能胜任中学物理和相关课程教学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的中学物理教师。物理学师范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考取硕士研究生、从事教育教学行业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及实验、电工学及实验、理论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试点专业。2021年以优秀成绩通过省专业评估。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生产、开发、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是电信、电子、电气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及中、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和逻辑设计、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电子设计自动化、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学生接受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解决电气工程与自动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自动检测与过程控制、供配电技术、电磁场理论等。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校级品牌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着重掌握太阳能光伏技术、风力发电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使其具有进行太阳能、风能利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和生产管理能力。本专业培养能够在新能源工程领域的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工作,并能在相关领域中进一步研究深造的高素质应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大学物理、半导体材料、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应用、半导体器件制备与工艺、光伏发电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光伏电站运行与维护、空气动力学基础、风力机调节原理、风力发电与应用、风电机组的检测与控制等



版权所有2023©盐城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热线电话:0515-88233177
学院地址:江苏省盐城师范学院新长校区逸夫楼
邮编: 224007